重庆綦江农民版画“守艺人”刘月:推动农民版画非遗技艺薪火相传
杨贵妃映画传媒有限公司寮の部屋割は原則として一c二年生が二人部屋c三c四年生が一人部屋ということになっていた。二人部屋は六畳間をもう少し細長くしたくらいの広さでcつきあたりの壁にアルミ枠の窓がついていてc窓の前に背中あわせに勉強できるように机と椅子がセットされている。入口の左手に鉄製の二段ベッドがある。家具はどれも極端なくらい簡潔でがっしりとしたものだった。机とベッドの他にはロッカーがふたつc小さなコーヒーテーブルがひとつcそれに作りつけの棚があった。どう好意的に見ても詩的な空間とは言えなかった。大抵の部屋の棚にはトランジスタラジオとヘアドライヤーと電気ポットと電熱器とインスタントコーヒーとティーバッグと角砂糖とインスタントラーメンを作るための鍋と簡単な食器がいくつか並んでいる。しっくいの壁には「平凡パンチ」のビンナップかcどこかからはがしてきたポルノ映画のポスターが貼ってある。中には冗談で豚の交尾の写真を貼っているものもいたがcそういうのは例外中の例外でc殆んど部屋の壁に貼ってあるのは裸の女か若い女性歌手か女優の写真だった。机の上の本立てには教科書や辞書や小説なんかが並んでいた。 华为2012实验室主任查钧在2021年的一次访谈中说:“提出好问题也是一种能力。”他指出,要有能力提出问题,把工业界的难题抽象、翻译成科学家能够听得懂的语言,弥补学术界与产业界的巨大鸿沟。f0uIBeSO-1QjP19FXi1WzcijUvRvHK-重庆綦江农民版画“守艺人”刘月:推动农民版画非遗技艺薪火相传
中新网重庆5月31日电 题:重庆綦江农民版画“守艺人”刘月:推动农民版画非遗技艺薪火相传
作者 陈媛
近日,在重庆市綦江区古南街道花坝村“奇妙村”,20余名儿童正专心地体验綦江农民版画非遗技艺。拓印间,重庆市綦江农民版画院院长刘月不停为孩童“传道授业解惑”,希望这项蜚声海内外的非遗技艺在孩子们心中种下传承的“种子”。
綦江农民版画源于明清年间的木版年画,画面多是记录农民的日常生活,颜色艳丽、个性鲜明。綦江区也因农民版画独特的艺术魅力,被先后授予“农民版画之乡”“中国现代民间绘画画乡”等称号。
据介绍,2014年,刘月从四川美术学院版画系毕业来到綦江农民版画院工作。怀揣对版画事业的满腔热忱,通过与本地农民作者、版画作品近距离接触,她感受到民间艺人用古朴稚拙、夸张浪漫的版画语言表现出的美好生活,领略到这一本土民间艺术的独特价值,希望更多人了解并热爱綦江农民版画。
“充满个性的艺术文化,得让它活起来,传下去。”为推动綦江农民版画传承发展,刘月时常往来于花坝村“奇妙村乡村美术馆”、东溪镇“东溪美术馆”等地。在她看来,非遗农民版画文化在关注版画技艺、文化内核传承的同时,人才梯度培养体系也很关键。
“綦江农民版画大量吸收当地民族和民间的美术技法,如民间的木雕、石刻、布贴、挑花、木版年画、剪纸等表现手法,再结合现代审美加以提炼、升华、创造。”刘月 介绍,綦江农民版画的创作需要实地深入到乡村生活中,才能创作出反映农村发展和社会变迁的作品,呈现出具有浓浓乡土气息的巴渝文化特色。
据了解,以前綦江农民版画的创作群体主要是农民作者,随着綦江农民版画院发挥纽带作用,现在的创作群体已经由农民作者向各行各业拓展。“变的是创作主体和不断优化的技艺,不变的是向往美好生活的文化内核。”刘月说。
作为年轻一代的版画师不能墨守成规,她希望在保持传统版画文化内核的同时,在传承中进行创新性探索。
“原来的版画艺人是农民身份,他们在技法上没有受到学院派的训练,也没有比例、色调、造型等现代绘画技法的影响。”刘月深感艺术创作与本土传统民间绘画的差异,便将民间美术元素与现代绘画技巧相结合,《美丽乡村生态家园》便是刘月创新表现手法的代表作品。她希望通过綦江本土农民版画与传统木版年画、主流艺术和民间艺术不断融合创新,使得古朴民间艺术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刘月表示,重庆綦江区对内打造了版画传承基地7个,涵盖了青少年儿童、中学生、成年人各类群体的传承学习,阶梯式培养人才,开展版画进校园、社区、乡村、院坝等系列活动,提升民众对綦江农民版画非遗技艺的了解;对外开展培育交流项目,有60多个国家的艺术团体和友好人士专程来綦江考察农民版画,农民版画非遗技艺的传承与创新工作正薪火相传。(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