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gtaoav@ gmail.com|日曜日の朝c僕は九時に起きて髭を剃りc洗濯をして洗濯ものを屋上に干した。素晴らしい天気だった。最初の秋の匂いがした。赤とんぼの群れむれが中庭をぐるぐるとびまわりc近所の子供たちが網をもってそれを追いまわしていた。風はなくc日の丸の旗はだらんと下に垂れていた。僕はきちんとアイロンのかかったシャツを着て寮を出て都電の駅まで歩いた。日曜日の学生街はまるで死に絶えたようにがらんとしていて人影もほとんどなくc大方の店は閉まっていた。町のいろんな物音はいつもよりずっとくっきりと響きわたっていた。木製のヒールのついたサボをはいた女の子がからんからんと音をたてながらアスファルトの道路を横切りc都電の車庫のわきでは四c五人の子供たちが空缶を並べてそれめがけて石を投げていた。花屋が一軒店を開けていたのでc僕はそこで水仙の花を何本か買った。秋に水仙を買うというのも変なものだったがc僕は昔から水仙の花が好きなのだ。
中新网甘肃敦煌9月21日电 (闫姣 田鹏鹤)“敦煌飞天本身是一种不动却自舞的形象,它出神入化,翩然起舞。”21日,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教授李超在敦煌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可能未来会借助更多科技手段,让中外人士看到敦煌舞的衍生和发展。
当日,作为第七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重要活动之一,敦煌舞的传承发展与现代传播交流活动在敦煌举办。
“人们最早看到以敦煌文化为题材的舞剧是《丝路花雨》,现在全国观众对敦煌舞很熟悉了,最受关注的莫过于反弹琵琶的舞姿。”李超称,敦煌舞在当代生活的新发展,需要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转化。比如《丝路花雨》自首演以来一直复排,全新打磨和创造,为极具历史的文化赋予时代感。
在李超看来,敦煌文化标识感极强,不可替代,具有强悍生命力。近年来,敦煌文化题材舞蹈特别多,如《千手千眼》,结合了声光电特效后,让舞蹈本身看起来更生动,“我觉得应该保持原有的传统文化根基,但也需要一定空间,找到与当代年轻审美相接近的创作手法和渠道。”
起源于敦煌壁画中舞蹈形象的敦煌舞,是敦煌文化的重要构成。1979年,以经典舞剧《丝路花雨》成功上演为标志,敦煌舞作为中国民族舞蹈的一个全新舞种正式登上舞台,“反弹琵琶伎乐天”等经典造型一度在舞蹈界引起轰动。
此后,《大梦敦煌》《千手观音》等一批优秀剧目、作品相继上演,《敦煌舞教程》等 教研成果不断涌现,一批从事敦煌舞研究、创作、表演、教学的优秀人才迅速成长。历经40多年发展与积淀,敦煌舞已经形成了一套具有独特表演风格的艺术体系,开创了一个在中国舞蹈史上有重要影响力的舞蹈学派。
中国舞协副秘书长柳斌表示,敦煌舞教学体系日益完善,敦煌舞在中国古典舞范畴内的重要性日益凸显,敦煌舞在创作和表演方面的经验也日渐丰厚,但新时代敦煌舞的发展有机遇也有挑战。(完)
吴国梁(记者 庄雅光)09月23日,#entText .video-list a,#endText .video-list a:visited{text-decoration:none;color:#fff;}
吴国梁(记者 柳左恩)09月23日,(原标题:河南一中学让教职工吃鲜肉、学生吃冻肉?记者实探)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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