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托布秀尔制作匠人:精雕细琢才有灵魂
色五月婷婷丁香五月天吉祥寺で電車を降りcバスに乗って僕の部屋に行くまでc我々はあまりたいした話をしなかった。東京の街の様子が変ってしまったことやc彼女の音大時代の話やc僕が旭川に行ったときのことなんかをぽつぽつと話しただけだった。直子に関する話は一切出なかった。僕がレイコさんに会うのは十ヶ月ぶりだったがc彼女と二人で歩いていると僕の心は不思議にやわらぎc慰められた。そして以前にも同じような思いをしたことがあるという気がした。考えてみれば直子と二人で東京の街を歩いていたときc僕はこれとまったく同じ思いをしたのだ。かつて僕と直子がキズキという死者を共有していたようにc今僕とレイコさんは直子という死者を共有しているのだ。そう思うとc僕は急に何もしゃべれなくなってしまった。レイコさんはしばらく一人で話していたがc僕が口をきかないことがわかると彼女も黙ってcそのまま二人で無言のままバスに乗って僕の部屋まで行った。 支持合作区开展人才发展体制机制综合改革试点,加强与澳门人才计划的衔接,建立与国际规则接轨的人才招聘、评价激励、科研管理等制度。mDwpIGe-L5dkQxv8ihdfS0lR-新疆托布秀尔制作匠人:精雕细琢才有灵魂
中新社新疆和静6月13日电 题:新疆托布秀尔制作匠人:精雕细琢才有灵魂
作者 史玉江 毛阿拉腾图雅
“每一把托布秀尔都有‘生命’,只有精雕细琢才能赋予它灵魂,让琴声更悠扬。”40岁的新疆和静县托布秀尔制作匠人巴特巴叶如是说。
记者12日走进巴特巴叶的制琴工作室,欢快的琴声萦绕耳畔。循声细看,这位脸圆发长的匠人正在给托布秀尔调试音色。工作室的墙上挂着几把花纹不同的托布秀尔,室内桌上有几幅用铅笔描绘的图纸,地上摆着很多托布秀尔成品及未完工的作品。
托布秀尔是新疆蒙古族特有的弦鸣类拨弹乐器,由其演奏的“蒙古族托布秀尔音乐”被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在新疆蒙古族民众中广泛流传。
巴特巴叶生长于巴音布鲁克草原。在爷爷和母亲的影响下,从小就对手工制作产生浓厚兴趣,8岁就动手制作各类玩具。“我的童年除了音乐相随,还有用手工艺品边角料制作的各种玩具。”
青年时期,巴特巴叶在新疆蒙古师范学校系统学习了绘画、工艺、雕刻等综合性美术知识,毕业后一直从事与美工相关的工作。
30岁前后,喜爱弹奏托布秀尔的巴特巴叶开始尝试乐器制作。其间,他拜访了新疆多位制作托布秀尔的知名匠人,讨教技艺。
画好图样,再抛料挖出椭圆形的槽,接着在木板上挖小孔,给琴杆和琴身刻花纹,整体打磨,最后上弦喷漆,数十道繁琐而细致的工序是制作托布秀尔的“标准动作”。
制琴10余载,巴特巴叶练就了一手“好本领”。“琴身的材料要选年轮多的胡杨树、樟树或榆树。”在他眼里,制作一把好琴,除了精雕细琢,首先要选好木料。
巴特巴叶介绍,托布秀尔常用于呼麦伴唱,也是新疆蒙古族代表性舞蹈萨吾尔登的主要伴奏乐器。既可在集会上弹奏,也可独奏乐曲,因而市场潜力很大。
起初,只有和静县的人慕名去巴特巴叶家购买乐器。2021年,内蒙古鄂尔多斯乌审旗《江格尔》文化传承与创新基地与他签订长期合作协议,现已有2000余把托布秀尔被销往内蒙古。
与此同时,巴特巴叶的制琴工作室规模也不断扩大,他招收了一批学徒,共同制作托布秀尔等乐器。
年龄最小的学徒叶尔登巴依尔在工作室工作已一年有余,不仅掌握了制作技艺,还是弹奏好手。
“内蒙古民族乐器加工厂也不少,我打算去那里学习不同的制作技术,用新的理念让托布秀尔这种传统拨弹乐器焕发新的光 彩。”巴特巴叶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