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道德经》出版:以现代读本重构经典
被师傅抓起来c「お父さんのことだけどね」緑は言った。「あの人c悪い人じゃないのよ。ときどきひどいこと言うから頭にくるけどc少くとも根は正直な人だしcお母さんのこと心から愛していたわ。それにあの人はあの人なりに一所懸命生きてきたのよ。性格もいささか弱いところがあったしc商売の才覚もなかったしc人望もなかったけどcでもうそばかりついて要領よくたちまわってるまわりの小賢しい連中に比べたらずっとまともな人よ。私も言いだすとあとに引かない性格だからc二人でしょっちゅう喧嘩してたけどね。でも悪い人じゃないのよ」 今年春运从1月7日开始,到2月15日结束,共40天。防疫政策调整后,今年春运客流量明显回升。M7uXYLm-H0MS6wzcnxVgYB-《新道德经》出版:以现代读本重构经典
重编《道德经》的想法,始于重编者钱宁阅读时的发现:《道德经》具有双层表述的特点,而其间有不少“错层”现象,造成了阅读障碍。
这种双层表述是《道德经》的基本表达方式。先论述“道为何物?”再讨论“人应如何?”前段文字论述主题,后段文字加以引申和阐发,反之亦然。有些章节,论述可至多层。所谓“错层”,是指全书中,《道编》论德,《德编》论道;而一章内,分论两事,讨论的不是同一主题,或者,前段主题与后段引申,并不直接关联。这种“错层”现象,造成了今本《道德经》的艰涩难懂。
重编,是以老子对道的推演过程为主线,重构全书。重编后的《道德经》,将论道之章归《道编》,论 德之章归《德编》。《道编》以“道分两态”(“无名”初始之态和“有名”成形之态)为框架,重点探讨人如何神览“无名”之妙,怎样在“有名”之态中观象悟道。《德编》以“德分上下”为引导,讨论上德和下德,以及“失德”之后的“仁义礼信”,重点是讲圣人、君王和民众应当如何处世。